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職場] 老兵 - 中國外派後返台的再適應

回國之後,發覺商場雖累,但其實還是相對容易.

外派一年抵三年,我們適應不同文化的工作環境、帶領團隊、溝通、協調、對抗所謂的狼性、在異鄉忍受孤寂、高抗壓、寫不完的報告、一個接一個的客訴、直接向最高層匯報、被狗幹、被客戶衝康、留意政治風向、馬不停蹄的出差、做了無數個決策,每天都跟打仗一樣.


最後,我們存活下來了,帶著我們自以為值得自信與驕傲的海外經驗回來,結果才發現自己顯得格格不入. 原來,改變的不是世界,而是我們自己.



「你講話的口氣可不可以再客氣一點?不要用工作那套態度跟我們說話」
「這只是閒聊,不用問的這麼仔細」
「你外派可能學到很多,但不要過度放大自己的經驗」


不少人都建議趁年輕時去國外看看,體驗跟台灣不一樣的環境與文化. 但是當經歷過每天像是打仗一般的生活一年後,我發現用我生存下來的這套邏輯與態度,難以融入這個社會;台灣現在對我反而顯得陌生,我必須要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重新適應這邊的步調與價值觀.

這是我的家鄉,我想回來這邊生活,但是一切都不一樣了. 變的是我,不是她.

就像一個老兵,一生為國家奉獻,不過等到他退休後,才發現軍隊那套次文化要在日常生活中生活,有多麼不容易.

我想我還需要多一點時間適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