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求職] Resume & Cover Letter好用連結分享

Source: Michael Spiro
其實有80%的時間,都在煩惱怎麼動筆...


自從基金會的實習結束以後,正式開始了我的求職生活,我以外商為主要目標,所以都是準備英文的Resume和Cover Letter。雖然目前還沒有好消息,但在準備資料的這段期間找到許多有用的資訊,因此決定分享出來,希望可以幫助到也在準備的新鮮人!


我大多數從商業顧問的網站上蒐集資料,雖然我不是應徵這方面的公司啦xD不過舉一反三的任務就交給各個聰明人了:)


1. 台灣人,你的英文履歷像垃圾?Resume & Cover Letter教戰守則
如果不想看一堆英文,這是一個很清楚的中文教學。原文來自部落格"Sprinkles & Suits",但關鍵評論網的排版比較好看。


2. McK Review Guidance
由麥肯錫提出的撰寫建議。我特別舉出其中一點:
  • It is best to list dates on the left hand side. You should be able to explain any gaps in your career or educational history.
因為大多數網路上找到的範本都會將時間軸列在右側,但你只要把自己的履歷印出來就可以發現問題了。可以參考Resume Sample (需下載)的版面,看起來十分簡單乾淨。


3. Management Consulted
這是一篇很清楚的Cover Letter教學,所有該注意的重點都提到了。


4. 美國的履歷表不一樣
介紹中西方的思想差異做比較,其中「稱呼語」的章節很有意思,可以慢慢看。


5.Put Volunteer Work on your Resume
有志工經驗的人可以參考看看。雖然這篇建議把志工列進"經驗"的分類,而不用刻意提及,不過我認為在職稱後簡單加個" ,Volunteer",似乎也無傷大雅。


6. Cover Letter參考範本


7. Resume參考範本
直接拉到下面看三篇改好的履歷吧!


剩下提幾個我覺得滿重要的部分,不確定有沒從上面的網站中遺漏:


1. 第一行姓名採粗體且加大:忘了在哪邊看到的文章提到,HR平常檢閱無數封履歷,大多數的履歷其實都沒什麼鑑別性,所以若要讓他們對你的名字有較深刻的印象,就將第一行的姓名加大到20-26號並且加上粗體吧!經個人測試過,這樣並不會顯得很突兀及奇怪喔!


2. 避免斜體:有些人認為斜體不易閱讀,所以履歷內的字體用標準和粗體兩種即可,可以參考上面第二點的下載範例,那是一份排版良好的示範。不過我認為職稱用斜體可以使履歷看起來不這麼單調,見仁見智囉。


3. 個人興趣:雖然感覺跟應徵工作一點相關都沒有,不過我記得有些網站提到,這個部分也是HR在審閱履歷時可能會特別注意的部分,因為這是枯燥乏味的過程中唯一可能得到樂趣的地方(笑)不要只簡單的寫jogging, singing之類的,像我喜歡喝咖啡,就寫"Espresso taster",玩體操就寫"Energetic gymnast",我還看過有人建議馬拉松得獎或是爬百岳的事蹟都可以寫上去,總之就是寫得越吸引人越好;而雖然填寫這個欄位不一定有用,但若是被面試官當作放鬆時的聊天話題,相信因為是自己的興趣,所以可以聊得大方又自信,或許因此替自己爭取到機會也說不定呢!


以上就是我整理出的一些資料,當然不是說只要看這些資料就能寫出一百分的履歷,但我已經盡可能將我花了大量時間搜尋資料的結果精粹出來,只要沒有特殊需求,參考這些資料就能寫出不錯的成果。若是能因此協助到一些還在蒐集資料,徬徨的人們,那這篇文章也派上小小的用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