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職場] 化工業務 - 三個月新鮮人心得


看到NTU ChEers積極的在建立校友與在校生間的聯絡平台,幫助學弟妹釐清未來的出路,心中真是感慨萬分,覺得相見恨晚。若是當初在就學時能多了解一些實際職場上的工作情形,是否會讓我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呢?

剛好最近跟公司簽約的試用期過了,沒有無故被裁員的壓力,所以準備暢所欲言分享一些職場新鮮人的工作狀況啦哈哈(誤
---


我在國內一家老牌的石化公司擔任國外業務。公司規模不小,在國內僅次於台塑;產品多元、客戶遍布全球,涵蓋下游產業廣。目前正持續擴張規模,是一家發展穩定的家族企業。


國外業務的工作內容主要分成兩個面向:業務跟業務助理。

業務代表公司負責與客戶接洽,由於是國外客戶,所以平時都待在辦公室以Email和電話與客戶往來,聽說未來有機會出差。平時面對客戶的詢價給予報價及還價,還要處理客戶的各種疑難雜症,包含樣品索取、產品的各種規格要求、證明等等。由於國際的原物料價格和匯率每天都持續不斷地波動、景氣也有周期循環,所以即使是同一個產品對同一個客戶,不同時候賣的價格是不一樣的,有時候不到一周價格就有起落,這跟我們平時固定金額的購物模式很不一樣。

業務助理是業務的後場支援,負責協助一份訂單成交後到出貨給客戶,這之間的所有流程。接到訂單後,要告知工廠生產什麼產品、數量,還有出貨時間。如果訂單很多,不同客戶的出貨日期撞在一起,超過工廠負荷時,要跟工廠或是其他同事協調出貨時間;因為是外國客戶,要透過海運運送產品,所以需要跟船公司訂艙位,再告知客戶產品送達的時間;產品出口時要製作文件報關,出口後要製作外銷文件,供客戶領貨(可以想像成我們預購商品時,會先領取收據,等發售日當天憑收據取貨,這邊製作的文件就類似收據的效果)是一份不斷重複的行政工作。



就我自己這三個月來的經驗,我會建議學弟妹以下幾點:


1. 累積經驗的重要性大於薪資高低:

我覺得對新鮮人來說,前幾份工作是用來累積資歷、爭取未來洽談薪資的籌碼。一開始的高薪只是追求一份爽感和消費的扣打,能不能從你的工作中淬煉出足夠說服別人的解決問題能力和經驗才是重點。


2. 公司文化和領導風格最重要:

道不同而不相為謀,我們在交朋友的時候會自然而然選擇與價值觀相近的人交往,選公司也一樣。舉例而言,假如你想要準時下班,但是表定下班時間到的時候,辦公室卻沒有人離開,菜鳥如你,有勇氣當第一個離開的人嗎?

每天都要上班,不能像大學(或是高中...)一樣隨意翹課,若公司文化與自己的價值觀差太多,工作起來也不會開心。所以我建議未來求職的學弟妹,這是在挑選工作時最需注重的一項。


3. 溝通協調及處理事情的能力非常重要:

就我目前實際工作當中,運用到的化工知識其實相當有限,絕大多數的工作內容都是諸如和客戶協調產品的報價及出貨時間、與工廠協調出貨狀況、處理客戶的各項疑難雜症、完成公司及部門內部的各項行政事務等等,幾乎都是不斷的與人合作及協調,所以溝通協調以及處理事情的能力相對於化工專業,反而是更加重要的。


4. 組織及規劃能力不可或缺:

我之前的個性相當隨興,做事不喜歡規劃,想到做什麼就做什麼,但是上班之後發現不得不調整自己的做事方式,因為事情真是太多了!不同客戶購買不同產品,同一家客戶的不同產品可能又是不同窗口;不同產品有不同的工廠負責人:廠務不同、品保不同、安排出貨時程的人不同等等;運送產品到不同地區有不同的船公司、不同地區負責的業務也不相同,等等。這些事情排列組合在一起後,再加上隨時可能跳出來的突發狀況,就會造成在忙碌中度過一整天的狀況。如果是偶爾來一次還好,但如果每天都在忙碌中度過,對於身體及精神都是很大的負荷。所以為了避免這種狀況發生,我開始學習組織,試著把所有工作分類到自己可以快速掌握的狀態,才能在事情發生時能快速的處理並解決。

如果認真分析的話,大多數的事情其實都不難解決,難是難在如何在很多事情同時發生時迅速的排好優先順序以及想好處理方式,然後在時限內完成。所以若你還不太習慣如何規劃和組織平時的作業與報告,趁現在趕快練習吧!



以上是我暫時想到的,一個社會新鮮人對於職場的粗淺認識。其實還有許多細節沒有提到,或是不小心被我忽略但很重要的注意事項,但這篇文章旨在拋磚引玉,希望能藉由我粗淺的分享,引出更多潛水在NTU ChEers中的資深老前輩們提供意見給學弟妹們,達到真正溝通交流的功效!



1 則留言:

  1. 在這國際化的世界,與國外交流的工作則是越來越搶手,而國外業務工作內容則需悉欲銷售之產品、公司規章作業流程、以顧客熟悉之語言做顧客市場開發並推銷產品、依顧客需求報價及簽約、客戶關係的維護與需求服務的滿足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