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職場] 成功的人不居功

工作越久,越有一個心得是:個人英雄主義成功的少,更多的是團隊合作或是人與人的協助帶來的成功.


就我自己擔任業務小主管的經驗,有些時候向上呈報或是跟其他部門合作的時候覺得很順暢,一開始還開心的認為應該是大家終於發現我的魅力跟能力了,結果原來是總經理或是部長已經預先替我打點過了.

而我自己有時也會替我下面的人先行跟其他部門協調事情,比如尋求跨部門協助時,我會先打電話知會對方或對方主管,避免下面的人突然聯繫對方時感到突兀或是有插曲.


每個人的資源有限(時間、能力/強項、人際關係),單打獨鬥可能成的了事情,只是你可能要繞比較遠的路才能得到你要的結果(很可能還達不到自己的預期);串聯、整合資源,適當的分工才能讓你更輕鬆且有效率的完成任務.


就像騎/開車一樣,你以為是自己的技術很好所以可以快速的鑽車並超車;殊不知在你加速騎到兩台車中間時,兩邊的車已經各自向外開一點,所以你鑽車的間距已經變大;當你超車後,後方被超的車也稍微降速,所以你們可以維持安全距離不至撞上. 了解這些細節後,你還認為是自己騎車技術很好嗎?


所以,我自己的感覺是,工作越久,越覺得自己渺小;你必須要自信,但也要千杯:畢竟,成功不是屬於你一個人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