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生活/軍旅] 2015/7/8 退伍!

103/7/8 24:00正式登出國軍Online。


政戰主任的一席話,使我對當兵的態度完全改觀,他說:「許多人習慣將當兵這個階段與人生其他階段切割開來,想說「這又不是我自願要當的」就不好好做事,但其實生命本身是個連續的過程,你現在當兵是什麼樣的態度,退伍過後我想不見得會改變太多。」客觀來說我的單位並不辛苦,就是每天像個教官一樣盯著軍校的小朋友,管理他們的生活起居,偶爾硬撐到兩點查夜哨、或是三點半起床監廚,這樣而已,所以劃分退伍前後的界線在我心中似乎不是那麼強烈,加上我打從心底認同政戰主任的觀點,早已抱持著平常心看待當兵這件事了,所以退伍過後的感覺大概就像這樣而已:「退伍了耶。」「所以明天開始就回到台北生活了。」


我對當兵的印象就是不斷地倒數,從在成功嶺新訓就開始這樣的習慣:總是想著還有幾天才放假,休假後又想著多久後收假,一回到營區後又重複同樣的循環。而退伍意味著這個循環的終結,我很慶幸自己不會不適應,就像我昨天不會不適應早上六點時沒有自然醒了一樣。


而從新訓的不能使用手機,到專訓的僅能用智障型手機,到預校的全面開放,心境上的變化是很明顯的,在越限制的環境下心裡反而是越自由的,反而是與世界的交流越緊密,越容易失去方向,這是一個很寶貴的過程,看起來像是回到了原點(入伍前到退伍),但是卻有了看山不是山的體悟,因為心境不同了。我還記得那些在成功嶺和化校跟長官或同梯起衝突的片段,如今看來那也是一批寶藏:沒有過去的不成熟,就不會有那些讓人耿耿於懷的記憶,就不會成長。


明天要跟新訓的夥伴出發去星光部落了,等這趟旅遊結束後再好好想想接下來的打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