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生活] 為現階段下註解



現在是木棉花的雪季,預校中到處都鋪滿了雪白的棉絮,既柔軟又輕盈,暗示著夏天的到來,但教外掃班的學生及督促他們打掃的我們感到有些頭痛。距離退伍剩不到50天,我就要離開這群孩子和隊上的夥伴們了,這樣來來去去的生活,曾幾何時,我早已習慣。只是這次離開之後,我要走去哪裡呢?

誠實面對自己是最困難的一件事,而逃避往往是最簡單的選擇,以為只要眼不見為淨,就可以假裝問題不存在──至少可以撐到下一次碰到問題的時候再爆發。一直重複這樣的循環,我對自己始終還是不夠了解,面對任何反思及反問總是沒有出發的基點,一個脆弱的立場,一踩即碎。我無法說服自己沒有熱忱的狀況下做事情,我欺騙不了自己,即使外表裝得再怎麼有自信,骨子裏還是一個虛弱的空殼,空心的,不中用的,徒有外表的。不,可能連外表都不曾佔有優勢過,唉。

但漸漸的,在與好友Sponge的交流後,我發現自己或許只是因為平時閉鎖在軍中,與社會脫鉤,所以才失去了以往的競爭與好勝心,其實我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差吧!我發現不一定要清楚自己"真正熱愛什麼",但至少要知道自己"現在喜歡什麼",即使這個狀態實際上也是飄忽不定的,那至少就假裝自己知道吧!我頭一次知道"欺騙"是可以幫助人度過難關的,主詞即受詞,一個矛盾的想法,但是效果是驚人的。

我於是有了立足點去發展、延伸與社會的連結,我有了自信去展現自我,其實我也曾擔任過社長、活動部長,曾經參與籌辦預算超過一百萬的大型活動,曾經完成一項實驗專案,曾經在一個咖啡界中小有名氣的老闆底下工讀一年。不管這些活動是否有呼應到未來職涯的發展,不管當時我展現的成果如何,至少我吸收了這些經驗,並在觀察過一些他人的辦事方法及處事態度後,認真覺得自己確實是有成長、進步的,只是還是不知道方向,但前方的雲霧似乎淡薄了些,視線逐漸澄明起來。

於是我要真正搭起一道長長的梯子了。不能只是想像把梯子放在那邊,猜測爬上去之後會看到什麼了,我要真正爬上去了,鼓起勇氣,立足在這個佯裝堅硬的地基上,我要出發了。

我一直都不是個容易說服自己的人,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的執著,是不了解自己但防衛心卻又很重的執著。不過我將要攻破他了。

我要出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