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新北] 瑞芳一日遊 - 不厭亭, 金瓜石神社, 六坑索道 (已封路), 水湳洞選煉廠 (十三層遺址), 金剛山

在從濱海返回台北的路上, 腦海中突然浮現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

對我來說, 旅行的意義是分享.

縱使看遍千萬風景, 倘若自己獨享的話也沒什麼樂趣.

最近感觸很深的是, 覺得到了現在這個階段 (大學畢業後3-5年), 能一起說走就走的朋友已經不多了.

務實取代了熱血, 長遠規劃取代了短期享樂.

鄧鄧出國念書了, 歪歪現在很難臨時揪, Minyu根本找不到人, 蔡博剛完成人生大事要準備常駐德國了,...

幾個月前分手後, (最主要的) 分享對象又少了一個. 

不過因為我就是那種非得"趁勢而為"的個性, 想把握住生命中每個片刻的思緒及活力 (我認為每個一閃即逝的思緒都有它的價值或意義),  所以即使找不到人, 自己又是個害怕孤獨的人, 但還是想到就去做了.

直接進入正題!


我這天總共去了不厭亭, 金瓜石神社, 六坑索道, 水湳洞選煉廠 (十三層遺址 & 遠眺金剛山) & 黃金瀑布等景點.

大約13:30從新店安康出發, 17:30左右晃完這些景點. (有些景點基本上可以踏過就閃, 像是黃金瀑布; 加上可能我不愛拍照, 所以每個景點不會逗留太久)

除了不厭亭以外, 其他景點大致上都不遠, 都在騎車5-10分鐘的車程內.

從台北南邊出發的話, 導航建議走106縣道, 就是從木柵往平溪的方向, 單趟大約1.5-2小時.

最經典的拍照處, 基本上正常時間來都會拍到人.

這天天氣又陰, 風又大, 跟前一天週六大太陽的天氣差超多...

美麗風景外的現實場景.

 從上圖紅衣服女生的圍欄出拍出去的風景, 這條就是拍美景的那條路, 也是從這邊上山的.

不厭亭本人.

騎車從不厭亭到金瓜石神社等其他景點並不遠, 大概15-20分鐘就到了.

騎下山不到1, 2分鐘其實也有幾個不錯的看海處, 不過可能我不太會用iPhone7, 有點難拍出現場感受到的美.



大概15-20分鐘就騎到金瓜石車站這邊 (Google地圖好像顯示是金瓜石站頂停車場), 從停車場往上走20分鐘左右就是金瓜石神社.

走到這邊大概5-10分鐘左右, 好像真的有回到過去的感覺! 


從第一張圖走到這邊大概5-10分鐘, 古時候的階梯每階都很高, 加上沒什麼整修, 爬到這邊的時候已經氣喘吁吁...

如何才能拍照時都沒有人呢? 網美的照片厲害在可以拍到不含路人的個人照.


快步踩過金瓜石神社後, 下一站是我當天最興奮的行程 - 要去探索六坑索道/無極索道!!

經歷一番波折終於拍到美麗的索道風景.

根據Google Map的指引, 索道在勸濟宮停車場這邊, 那邊有一個只剩部分骨架的磁磚屋, 往上走就是茶壺山步道.

一開始找了很久都沒看到一個像樣的路口或是指引, google後發現路口就在磁磚屋旁邊, 於是便過去探險, 不過...

???前面真的有路嗎?

不要小看這個索道, 傾角聽說有45度, 加上路上都是碎石&未經整修高及膝的雜草, 幾乎是寸步難行...

秉持著探險的精神, 還是半信半疑的繼續往下走, 大概走了5分鐘左右終於看到一開始照片的那個美景.


另外兩個風格的索道景.

因為看其他人的網誌, 索道走下去可以通到廢煙道附近, 但廢煙道已經因為安全問題封閉, 所以想說改走索道過過癮; 不過越走下去只見草越來越高, 越來越茂密, 幾乎要帶鐮刀砍草才能行走了, 但我只是身著輕便的休閒服+休閒鞋, 根本無法再前進了, 只好作罷.

服裝示意圖 (???

但我還是不死心, 原本想說探索完索道後要攻頂茶壺山, 但是沒有看到廢煙道還是心有不甘啊, 於是再度google一番, 發現六坑索道下面會接無極索道, 入口在水湳洞選煉廠附近, 因此決定拋棄茶壺山, 轉戰無極索道.

下山路程大約10分鐘, 途中會經過黃金瀑布, 個人認為拍個照踏過就可以閃了.

到了水湳洞選煉廠後, 只看到附近圍滿柵欄, 看起來應該是因為附近是廢煙道的路口所以被封起來, 那我的索道呢???

又尋覓了一番仍然不見像是入口的地方, 只好詢問旁邊看起來像當地人的夫婦.

詢問之後恍然大悟. 原來索道&廢煙道是在同一個地方, 所以整個區域一起被封起來了 (突然想通為什麼六坑索道看起來荒煙漫草...)

阿姨說他們以前很常走索道練腳力, 以前索道還可以乘車移動, 他們都靠索道上學 & 上班 (阿姨以前是台金的員工, 民國74年關廠, 我那時都還沒出生...)

阿姨順便介紹從這個角度看過去的茶壺山像牛角, 還有旁邊的金剛山; 順便推薦我可以去下面的長仁公園看十三層遺址, 還說他兒子就以這邊社區的名字「長仁」命名xD

右上咖啡色的部分就是茶壺山, 比較少從這個角度看過去.

看著濱海的大金剛. 

水湳洞選煉廠已經接近濱海了, 我喜歡來金瓜石就是因為這邊依山又傍水, 讓人可以找回在都市生活難得的平靜.

從水湳洞選煉廠騎到長仁公園大概1-2分鐘, 爬個110座小階梯就可以看到「天空之城」十三層遺址 (就是選煉廠本人).

莫名有一種頹廢感, 遺世而獨立, 這邊的時間彷彿在關廠後就一直停留在那時候了, 莫名地感到一陣孤獨.

聖光!


十三層遺址已經很靠近濱海了, 所以回台北的話反而建議直接從濱海轉台2丁繞去基隆, 再接新台5, 這時候已經屁股酸到不想騎車了... (多希望每次騎車玩都只要騎單趟就好...)

另一個角度的天空之城!

從出發到回到台北, 整趟旅程約5-6小時, 很適合作為遠離城市的一日遊選項!

旅行的本質是分享, 希望透過我的文字及照片, 可以讓沒來過這些景點的人們也感受到當下我所感受到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