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職場] 外派好, 不好

陳奕迅 - 我什麼都沒有
---



外派來常熟也已經三個多月了, 每天時間都是用飛的, 上班就像在打仗一樣: 回不完的信, 接到手軟的電話, 永無止盡的微信訊息, 客戶來訪, 出差, 應酬... 每天準時坐廠車上班, 下班, 回到宿舍後休息一下繼續去咖啡店加班, 然後一天就這麼過去了. 

這邊的工作量在來之前真是無法想像, 即使到現在已經三個多月了, 還是覺得很不適應.


當然也不全然只有負面的一面, 這邊的工作是擔任公司重要產品的產品窗口, 有哪家公司敢給工作經驗兩年的半個新鮮人負責營業額10多億人民幣的產品? ...我好像也只能這樣說服自己, "這是個挑戰, 重任". 

每一次的出差, 表面上好像可以去不同地方走走, 但行程都是緊湊的一個接著一個, 旅館→通勤→客戶→通勤→客戶→.....→應酬→旅館, 根本沒有時間好好參觀異地. 在通勤的時候也要一直用手機回信, 聯絡事情, 有時甚至還要開電腦辦公, 老實說, 出差真的比待在辦公室還辛苦.


但也是因為過來中國, 才體會到行動支付的方便與強大, 出門幾乎不用帶錢包, 付錢只消幾秒鐘; 也才深刻感受到這邊共乘經濟的必要及方便性, 這3個多月下來已經乘坐過20多次的順風車, 去了南通, 蘇州, 昆山, 上海, 烏鎮等地, 省下不少搭乘大眾運輸的時間及搭乘出租車的交通費; 真的推薦mobike, 比Ubike方便多了, 只要掃QR Code就可以上路, 然後隨處有停車線的地方就可以停, 還會記錄路線及卡路里, 半小時僅5毛, 重點是他的上鎖方式比Ubike方便多了: 不會因為要將車鎖穿過輪胎而弄髒手; 也不得不抱怨這邊的病態安檢文化: 進高鐵站要安檢, 進機場大廳要安檢, 過海關後的安檢甚至還要脫鞋子; 進地鐵站也要安檢 (不過沒帶行李的話也可以快步走過, 反正安檢人員也只是做做樣子), 搞得全世界都像是壞人一樣; 最可惜的莫過於這裡的手搖杯都好貴, 最便宜的一杯也要12元人民幣; 然後這裡還找不到讓我流連回首的咖啡店, 讓咖啡成癮的我一直痴痴地懷念著台灣的黑潮.

喔, 我也開始習慣了動不動一個半小時起跳的車程, 這邊司機口中的"不遠"都是幾十公里起跳, 中國真是好大...


總之, 我覺得能外派中國有好有壞, 這邊的市場, 交通, 生活習慣, 工作態度等等, 真的跟台灣很不一樣, 可以讓眼光開闊許多; 我不會後悔來這邊的決定, 只是感慨, 有得就有捨: 我因此失去相對台北的自由, 失去可以陪伴自己所愛的人的時間, 因為工作壓力失去了先前運動的動力及習慣, 也失去了品嘗美味咖啡的喜好及樂趣. 

只是突然有感而發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