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電影] 新天堂樂園 觀後感

電影的最後一幕,看完電影後每次聽到主題曲都會忍不住泛淚。

---

有沒有印象有哪一部電影,會讓你在看完後暫時跳脫現實世界,沉浸在自己所延伸的電影氛圍裡,久久不能自己?
有沒有哪一部電影,沒有過度刻意地塑造情緒,卻使你不自覺地融入、感動,然後落淚?
對我而言,這部電影就是《新天堂樂園》。


記得第一次在富豪家看的時候莫名地哭得唏哩嘩啦,其他朋友都很傻眼地看著我。如今回想起來,我也忘記當時令我這麼感動的理由,但印象從開始看電影以來就只哭慘過那麼一次。


最近台灣上映數位修復版(這部片第一次在義大利上映已經是1988年的事了!),才沒幾個星期場次就少得像是快要下檔一樣,因此趁著今天準時下班趕緊殺去電影院回味當時的感動。

但對於這類印象中很美好的電影,實際重看時其實多少有點擔心:會不會現在再看一遍時會發現其實沒有回憶中來得好看和感動?不過隨著年紀增長(當初是高中時看的,而這次再看為剛出社會沒幾年),這次看下來雖然沒有像當時哭得這麼不能自己(雖然我有刻意忍住情緒),但還是忍不住落淚,同時也很佩服導演的功力,行雲流水的節奏加上不矯揉造作的氛圍營造,平淡中還是能讓人這麼感動,即使放在現代也是部經典。


今天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艾費多對當兵回來的多多的提點:「人生不是電影,人生...困難多了。」是啊!人生不能只保留重點,跳過任何一個階段,遇到什麼事情都要自己面對,真的是不容易啊!

不過也正是生命的完整性使得我們過得精采:像是不會跳過今天晚上,能細細品嘗一部回憶中的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