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健身] 這回事

一顆安全壘球竟然可以幫助你深蹲不圓背?
---

前幾天台灣的健身圈發生了一件大事:在PTT肌肉沙灘版頗具名聲的版友水肥哥在FB上怒嗆部落客一休,導致一休憤而提告。

其實整件事我覺得只是水肥哥太腦衝,所以才會在FB這種公開平台上爆粗口。但拉到不同層面上來看,這是關於健身的價值觀衝突。

誠如水肥哥在[情報] 我被一休告了一文中所說,我也認為健身是項專業。

以深蹲為例,我之前一直有圓背(蹲下去時下背沒有繃緊,使下背承擔壓力過高的風險)的問題,在網路上搜尋過許多相關的知識,還有跟一同在健身的朋友討論後,我一直以為透過姿勢改正跟繃緊核心可以改善這個狀況;直到有一次上教練課時,教練在幫我進行FMS評估後,給我一顆按摩球進行臀部附近的筋膜放鬆,在放鬆過後就立刻可以蹲至大腿與地面保持水平且不塌背了!(我後來跑去買相對便宜的安全壘球代替按摩球)

舉這個例子是想表示,在健身這方面我們時常太過於仰賴自己的知識了:我們參考網路上的資源,詢問看起來練得不錯的朋友,卻沒有考慮到資訊的可信度,以及想到訓練上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案,可能對他有效的方式不見得對你也有效。

我們要求資訊的接收者要有客觀、精確的判斷能力,但這是不切實際的。在包裝良好、甚至連資訊提供者都不疑自己想法有錯的情況下,你很難要一個相關知識不足的人(甚至這個人根本不覺得自己觀念不足!)去判斷、篩選適合自己的資訊,因此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很容易趁虛而入。重要的是,因為這些是跟身體有關的概念,所以才不能不小心。

今天水肥哥這麼不爽,就是因為在觀念不正確的狀況下,深蹲是一個高風險的訓練:膝蓋可能承受過多的壓力;可能核心根本沒繃緊,下背成為苦主,或是骨盆前傾;可能屁股完全沒有痠痛感,但這個動作根本應該是由屁股發力。錯誤的觀念再練久一點,重量再大一點,甚至可能嚴重到椎間盤突出!

身體的毛病很少是突然發生的,大多時候都是生活中錯誤的姿勢與動作長期累積下來而造成,因此從一開始就養成正確的觀念很是重要。而了解動作跟執行往往是兩回事,大多數的人身體感受度其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精確,因此動作可能做的四不像;或是模仿出動作的輪廓,可是發力點卻完全錯了。這時就需要一個有足夠專業性的人來指導你了。因此想健身的朋友,不要吝嗇在學習上投資啊!維持身體健康永遠是一切訓練的前提。



最後,抒發一下我對於健身的看法:健身令我平時養成良好的儀態、令我更有力量、令我對鏡中的自己看得更順眼、令我對身體的運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令我舒緩工作上的壓力、令我擺脫坐式生活對身體的迫害、令我期待每一次在健身房中的痠痛與進步。

這是條不歸路,但我覺得一切值得。畢竟,50年之後,能繼續保持健康的人才是真正的贏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