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生活] 所謂的生活


在高雄休假的時候,偶爾我會去國中補習班老師那邊借宿。老師稱呼她為洪洪好了,他和鵬鵬葛格生了兩個很可愛的小孩--宸宸和淇淇兩兄弟。

剛開始借住的時候,我只認識洪洪一個人:葛格算是打過照面,在我大一來高雄遊玩,他們結婚前,我們曾一起去愛河看燈會;而那時宸宸根本還沒出生呢!所以底迪們起初不太跟我互動,我也幾乎只跟洪洪聊天。

但久而久之,隨著我跟他們一家人的相處時間長了點後,我感覺這邊像是我在高雄的一個"家"。我不但進而認識了洪洪的家人們,同他們生活,一起看電視,聊天,打四色牌,去愛河看燈會,現在底迪們也把我看作是他們的大哥一般,會攘著"葛格~葛格~"的要我陪他們玩,在我回營前也會演出有如十八相送般離情依依的老梗情節,在讓人感到好笑之餘也湧現出一絲溫暖--誰不想被和孩童一樣單純的重視和依賴呢?

在高雄的生活讓我體驗到與台北不一樣的"慢"(雖然這邊機車騎士反而更猛,更不守規則),我逐漸體會到其實生活不就是這麼一回事:跟喜歡的人在一起,然後開心度過每一天。壓力其實都是自找的,我們真正需要的其實沒有我們想要的多。

當兵當官當替代役當補充兵甚至是免役,都很好,因為這都是人生的一個過程,並不會因為任何一個選擇而改變人生,因為"生命是長期累積的過程",任何一個決定都只是一小個轉折,最重要的仍是自己的心態決定了最終的走向。我很慶幸我做出了畢業後當預官的決定,縱使我現在與以前的朋友聚少離多,但是友誼反而更加堅定了,因為彼此都把握難得相聚的機會;我的眼界開闊,心靈也更富裕了,這是在學生階段難以體認到的改變,花再多錢也買不到的經驗。

人來人往,時光匆匆,或許退伍後我與洪洪一家人的聯絡沒那麼熱絡了,底迪長大後也忘了曾有個當兵厚臉皮借住的大葛格,那又何妨?我從不奢求未來會有怎樣的結果,我只盡力把握我現在可以掌握的。生命自然會找到它的出路,我不過是個執行者罷了。

這是我在當兵中最真實且深刻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