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

[生活] 談人生


該怎麼說呢?當兵可以思考的時間真的非常多(應該說不這麼做就不知道現在活著在幹嘛ㄎㄎ),漫天的思緒在小小一個腦袋中飄盪,總要找個出口宣洩,於是乎這個網誌就成了這麼一個管道,以免我的頭腦爆炸啦!
---


越來越覺得「定位」很重要:
怎麼定位自己,怎麼定位自己以外的世界。


我永遠記得媽媽幫我取名曾奕智的過程,除了算命師傅算出的筆劃數以外,第二個考量就是「奕」這個字。

「奕」是大的意思,「奕智」就是大智,可以延伸出大智若愚的含意。

而什麼是智慧呢?我是這麼定義的:以最和諧的方式使自己和外面的世界相處。我很珍惜且感激媽媽幫我取名的初衷,因此我想努力達成這樣的人。於是我決定用我自己創造出的一套價值觀去貫徹這個想法,就是「定位自己」。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我常常問自己:如果我今天突然死去,別人記住我的部分是什麼?是「那個人很好相處啊,還滿好笑的」,還是「他很孝順,真是不幸啊」這類表面、誰都會說的評論?

不,我絕對不想要這樣。所以我從前一陣子就決定:只做自己有興趣且喜歡的事情,我的一生就是要過得開心。一但明確定位自己之後,很多事情自然找到了解答。


我想像自己未來十年後要住進像是國父紀念館附近生活機能非常方便的公寓:窗戶向東,附近沒有高樓遮蔽,清晨時可以被溫暖的太陽叫醒;在家裡附近的巷口早餐店悠閒地吃個早餐,之後漫無目的地散步,天氣好的話就去近郊走走,有想看的電影就買早場票享受空蕩蕩的影廳;下午去誠品挑本自己喜歡的書,最好是原文的,就可以即時且精確地掌握內容;再挑間好喝的咖啡店,靜靜地享受吸收新知或放鬆的過程。晚上陪陪家人,再留給自己一些時間思考,然後靜靜睡去。


要達成這個目標,我就要賺到足夠維持這個生活品質的薪水;要賺到這樣子的金額,我就必須有相對應的能力或運氣;要證明我與眾不同,就要下功夫打底子。所以從十年後的生活藍圖反推後,我就知道怎麼做了:

現在不要羨慕或是過著一個普通人會過的生活,因為我未來要過得跟他們不一樣;把事情區分成重要和不重要的,只在大目標上琢磨,沒那麼多心力處理雞毛蒜皮的雜事;要及時珍惜和感謝現在關心你的人,因為當你有了一個大目標後,會發現時間過得非常快!

還有,順著自己的想法去走。雖然壓力往往可以使一個人表現更好,但唯有做自己順心的事情才能持久下去,而且不會問心無愧!當然,一切活得自我的行為都建立在「不要妨礙他人生活」的先決條件上。有社會規範要遵守、有養育我們的父母親要回報,在與現實妥協的過程中找出折衷方案才是最務實的結論。


人生,邁向死亡的一個過程,我只想好好享受它。我只求這一生無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