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生活] 給二十年後的自己 (大學畢業快樂!)


直到周間的前幾天不用為了上課而來學校,我才開始有了"我畢業了啊!"的心情。
這種狀態其實跟以往期末的心情很相似,就是逐漸脫離學期間熟悉的生活方式而感到不習慣,甚至因為想到假期間比較難跟朋友聯絡而感到失落。
不過這次的狀況不太一樣,
我們沒有下學期了。


但幸好大四下朋友之間分崩離析的課表稀釋了離別時的傷感,
現在的我並沒有太多不捨的情緒及言語;
因為我了解,雖然以後不太可能隨便就糾團吃飯或是一起參加各種活動,
但知道曾經有朋友了解我,而我也很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友誼,就夠了。
重要的是彼此在心靈上的重量,我認為這更勝於實際上的互動。
因為並不是永遠見不到面。
只要有緣分,
我們都有可能在其他時候的人生階段中相遇。


而在大學這個階段,我的收穫太多了,全方面都受到了相當大的啟發,
雖然仍不是個完美之人,不過也確實緩慢地朝向心目中理想的樣貌邁進。
曾經看到有個文章這麼寫道:一個人在大學畢業後,他的個性、做事風格都差不多定型了。
不過我不這麼想,我認為人正是不斷地透過自我成長、進步以提高自我價值;
原地踏步的人生必定讓人感到無趣,進而迷失自己,失去生命的動力。
所以我決定在畢業這個思緒會特別活絡的時刻,
記錄我現在對於這個世界的想法,
希望二十年後的自己會記得點進這個網頁看,
(前提是那時候Google還存在......)
並且對這些年間想法上的改變或著堅持提出回饋。


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要做就全力以赴

以前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原因是自己太貪心,承接了太多事務,
搞得自己社團課業可能都有點崩潰,但又覺得自己其實很辛苦而別人都不了解。
現在我只想說:何必呢?
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做取捨,在有限的時間內,我想把事情都做好,
就是不要貪心,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就好。
朋友的邀約?很心動,但如果會阻礙到排好的進度,就不要答應。
對這個社團有點興趣,但之後很可能堅持不下去,那就別輕易入社了。
比起把自己時間表塞滿的生活,這樣的生活方式會多出很多時間,
我就可以拿來放鬆自己,或做其他的安排。
既可把事情做好,又不用總是處在瞎忙的狀態,何不呢?


不用太在意流言蜚語,做就對了

之前有個文章的標題讓我感觸很深,它大概是這麼下的:
「誰的青春不迷惘?沒有人的青春是完美的。」
曾經我做了許多現在看來荒謬的舉動,
那影響了他人對我的評價,也動搖了我對自己的信心。
我曾經處在一個負面漩渦中,一直想著要怎麼補救那些行為,不斷煩惱他人看待我的眼光。
但與其透過這種方式改變他人對我的看法,不如要求自己不斷地改變及進步,
行動是最好的證明。
言語的解釋永遠是下下策,唯有讓他人感受到自己的不同,
才有可能重新建立新的形象。


別人是一面鏡子,映照出真實的自己

有的時候總會面臨雙方溝通不良的狀況,這通常在彼此認知基礎不同時會發生。
最常出現也最痛苦的應該是:"我明明就沒這樣想,為什麼你會這麼認為?"
可是雙方激辯半天(或比較輕微地,互相解釋)仍然沒有解決問題,誤會仍在那邊。
或是曾經我以為自己言行、思考都一致,我表現出來的會是我想成為的那種人。但後來發現並不是這樣;別人對我的觀察往往與我對自己的預期不一樣,而且不只一次產生這種結果。
所以,
為什麼有不能解決的誤會,或是別人對我的認知和我對自己認知有不合的狀況產生?
我認為就是自己想的和做的不一樣罷了。
有時候我跟家人說不在意某件事情,但是三不五時就提到,那我家人會怎麼想?
一定是很在意才會這樣嘛!不在意的事情根本不會放在心上,又哪會跟別人說呢?
這樣的行為累積多了、時間久了,自然而然就會造成彼此間的認知不同,
誤會、衝突,就容易因為一個啟發點而引爆。
因此我們反而該在這種時候反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產生?
是他不了解我?還是他智商不夠?還是我什麼行為需要調整以避免他人誤會?
把誤會歸咎於他人的錯誤理解並不是解決事情的良藥,
適當地調整自己的心態、改變自己的行為,才是最佳解。


拉長時間軸來做事情

這是媽媽跟我說的一句話,我印象十分深刻,它影響了我現在做的許多決定。
有時候我看事情看得太淺了,只會想到當下帶來的影響及結果,
而無法看見未來這件事情將會造成什麼後果。
像是假設這次的團體報告我都在耍廢,專挑最簡單的部分做,又還做得很爛,
結果並不是我現在被組員幹樵可是好冗好爽這麼輕鬆的結局。
我的組員一定會跟他的朋友抱怨我多廢,我可能不只在我組員心中黑掉,
組員的朋友在心理也會對我的行為有個底。
結果就是如果我和組員的朋友認識了,我可能已經黑了一半了,
這將不利以後的相處或共事。
所以不要草率地做出任何可能會讓自己未來後悔的決定,凡事都要拉長時間軸來思考。


要夠大器

我們應該把大部分的精神花在值得投入的地方,像是自我充實、對未來的追尋等等,
對他人也應該大方,不去計較小事,永遠不要當一個小家子氣的人。
像我聽說某導師請導生宴,卻只准學生點商業午餐,而且不准加點飲料!
這樣子的行為一定會廣為流傳,最後大家都會知道他是個小氣的教授。
為了一點小錢(而且這些錢還是我們學雜費中的一部分!)而丟了面子,不值得。
又像是我之前交往時,總是把女朋友擺在第一順位,常常忽略了自己應該優先處理的事情;
或是對於誰對誰的付出過於計較,而導致爭吵......
現在想想還真夠白癡的,何必呢?
寬闊的胸襟是一項迷人的特質,它可以幫助我們吸引同樣大方的人們,
當大家都不去在意枝微末節的行為時,這樣子的生活方式一定可以讓彼此過得更愉快。


認識自己,做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

畢業典禮時我覺得戴勝益講得很好,其中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我們不要靠行頭來裝飾自己,而應該以我們的內在來證明我們和別人不一樣。"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替自己做SWOT分析,以了解自己的優勢及缺陷,
才能知道自己在團體中適合什麼位置,哪邊需要改進,
如此,才能塑造出我們的獨特性及不可取代性。
最重要的是,在這個自我雕塑的過程中一定會有感到孤獨及不被理解的時刻,
但這種時候更要堅定自己的信仰,
正是不隨著群眾起舞,才能造就自己的不平凡,
時間會顯露一切努力的成果。


最後......畢業快樂!

我相信生命中大部分的相遇及事件都有其意義,像是時間軸拉到以年為單位的連鎖反應一樣,每件事都有可能是下一件事的啟發點,這件事可能承接著上一件事而來,
沒有任何事情是白費的、不會有事情是沒有意義的
感謝大學四年來認識的所有人,你們堆砌了我人生最重要的階段,
有緣,我們就會再相見的。
祝各位都能朝著自己目標前進,活得開心。
大家畢業快樂!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