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生活] 雜雜雜雜雜記


1.
今晚因為通識課的關係,看了一部分的青春版《遊園驚夢》,
雖然還是不能理解崑曲中的演員為何要以這種方式呈現藝術的美,不過也真是大開眼界。

中國古典的音樂雖然在一開始聽不習慣,但在看了一個多小時後,
心裡也默默地認定崑曲的演出配合這樣的音樂真是絕配,
而且偶爾也會自然地讚嘆演員的唱歌聲調和身段,
所以我想崑曲確實存在著自然吸引人的特質,只是我不習慣罷了。

但真的要抱怨一點:我著實被王力宏給害慘了!
在看戲的同時,我的腦海中不斷閃過「在梅邊」的RAP,真是極度違和!
而且不論我是看完原版或是看完濃縮成19個小時的青春版,
我絕不會以RAP的形式來呈現牡丹亭的劇情,因為整個氣氛都不對了;
所以雖然以前我很喜歡這首歌,但在看過真正崑曲的版本後,
讓我對王力宏詮釋這個故事的方式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

"沒亂裏春情難遣 
驀地裏懷人幽怨 
則為俺生小嬋娟 
揀名門一例一例裏神仙眷 
甚良緣把青春拋的遠 
俺的睡情誰見──"

杜麗梅唱的這段「山坡羊」,是我整齣戲裡面最喜歡的橋段了,
因為真叫人有同病相憐的感慨啊~
我也因此發現,中國人從這麼久之前就渴望自由戀愛了,
而在《驚夢》的片段中,連原始的情慾也表露無遺,
比起以前一堆男女間的禁忌(好像也只限制女生),這才符合人性啊!

簡而言之,今晚來看果真是對的!


2.
看到FB上的朋友失戀了,自己的心情也受了一些影響。
在經過失去上一段感情所帶給我的成長後,我一直覺得多數人不會像我過去一樣,
只要生活沒什麼波動,都可以很自然地談一場穩定的戀愛。
所以看到消息的時候,頗為驚訝。
跟她分手的男生應該是傻子才對。
不過,「每一次的相聚,都是為了接下來的離別做準備。」
既然遇到了,也只能接受。只希望她能早日脫離悲傷,到達下一個階段。


3.
上週日值班的夜晚在店裡聽到了Cinema Paradise的主題曲Love Theme,
頗為懷念,我好像只為那部電影哭這麼慘過...
同一天,莫聞帶了《邱妙津日記》來,讓我想起曾經翻過她的《鱷魚手記》,
進而想起了大約是同一時期看過的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和《地底三萬呎》。
好想把它們重新看過一遍,就像我現在重新再看《海邊的卡夫卡》一樣,
跟以前比起來看到的層面又不一樣了。
人與人的相聚總是短暫的,尤其對於我這種不善於經營人際關係的人,
好像只有曾經閱讀過的那些少少的書,可以很明確地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這當然只是暫時地感慨,我也知道現在的我很依賴跟別人之間的相處而感到快樂,而想繼續生活下去。但我也很珍惜一個人默默嗑書的時間,那可以讓我感受到,不同於跟人相處時的快樂,是一種藉由吸收前人思想和回顧過去的經驗而更加了解自己與世界的那種快樂。

唉呦,每到歲末總是充滿了惆悵的言詞,真三八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