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心得] 我們不一樣 - 中國外派一年後心得


來中國工作一年了,是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的一年。

想當初做這個決定是為了不想透過他人轉述,想親自感受現在的中國是什麼面貌,不論是所謂的狼性、線上支付、土豪、文化、建設等等究竟如何。


如今一年過去了,我的感覺是統一的議題或是我們對中國土豪/沒水準大媽的印象只是中國的冰山一角;中國太大了,光地方方言就千百種(上海有上海話,常熟有常熟話,等等),光國內線飛到新疆就要5個小時(3,500公里),你根本不可能用一種觀點去概括這樣的大國;反而該說想以單一觀點去簡化一個國家的這種態度反而凸顯你的自大與無知。

外派後的工作真的太忙了,根本沒有所謂的工作/生活平衡,而是全部傾向工作一邊,對於兩岸的政治立場變得越來越彈性,只要不要浪費我時間就好:偶爾被吃個統一的豆腐,打哈哈一下就好;對中國人講大陸,對台灣人說中國,可以節省很多不必要的麻煩;出入境上海時辦個自動通關,可以節省大量排隊的時間;講話偶爾習慣當地用語,像是打車、企(ㄑㄧˇ)業等等⋯

我覺得對於年輕一代,也就是像我這種沒經歷過國共恩怨情仇&外省/本土對立的這一代,只有涉世未深的人能單純的表達對這個國家的好惡;但對於在這邊工作的台勞(就像小弟我),你能感受到許多極權主義帶來的好壞及影響,同時你也是依賴這塊大市場吃飯的一名打工仔,反而無法如此單純的二分,所以顯得尷尬:因為不忘本,所以在中國工作時仍然感覺到自己是個外人;但回台灣時,又無法輕易的站邊,因為確確實實能感受到台灣某些部分比起中國需要進步和努力的地方;所以感覺裡外不是人,好像沒有安身的地方。

好在這一趟歷練也快接近尾聲,或許跳脫這個位子後也就能擺脫這個煩惱。但還是慶幸當初自己做了這個決定,是自己親身體驗過,很寶貴的經驗與感觸,也因此認識許多兩岸優秀的朋友,帶給我不一樣的格局及視野,所以我才能勇敢的跨出下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