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生活] 閱讀紀錄 - 初心, 唐吉軻德, 無用的日子, 愛情的盡頭 & 異鄉人


從現在開始要把看過的書紀錄下來!包含閱讀時間、契機、讀後心得等等,希望以後能作為我回顧過往時的依據,以便順利回想起當時的心情、當下的狀態:不論是雀躍、灑脫、苦惱,還是隨便怎樣,在想起的時候,都能會心一笑!(:
2014/1
《初心》,江振誠
  • 緣起:士官督導長借我的書。
  • 心得:每隔一段時間,就需要一本書來激勵自己,而《初心》正是一本這樣子的書。它讓我暫時不再留戀對兒女私情的嚮往,而提醒自己要做個國際化的公民,勤學語言,刻苦耐勞,專注完美,並且,勇敢追夢。
《唐吉軻德》,賽萬提斯
  • 緣起:《愛情的盡頭》的譯者於序言中屢屢提到的一本書。第一,它被提列為世界經典;第二,譯者提到這本小說是一個沒有疆界的故事,而沒有疆界的故事才應該是所有小說該追求的。不知道為什麼那時候看到這段話非常認同,就去借了。
  • 心得:仍在閱讀中。
《無用的日子》,佐野洋子
  • 緣起:其實是13年年底就買的書了。在化校專訓的那段時間,特別專注於思考人生的意義,而我一定要能先說服自己這一生要怎麼過,在接下來的日子中我才能踏踏實實的照著自己的意志走。所以就買了這本作者在逝世前兩年所寫的散文集,藉以給自己面對死亡的勇氣。
  • 心得:買錯的一本書。也可以說是買隊的一本書。她給了我人面對死亡時勇敢過活的範本,但我不會選擇她的生活方式,有好多地方不能認同。我想散文真的是需要認真挑選過再下手的文種啊!
《愛情的盡頭》,Graham Greene
  • 緣起:即使是錯覺,但我仍感到心中的某個部分被觸動了。所以我決定借閱跟愛情有關的小說。這本書的書名深深吸引著我,因為從上一段感情過後,我一直以為愛情已離我遠去;加上書本封底的介紹,讓我毫不猶豫地就選擇了它了。介紹詞是這麼寫的:「這是一個關於忌妒的故事。」沒錯,我不想看陳腔濫調的現代愛情小說,我只喜歡愛得深切、愛得刻苦銘心的故事;而忌妒的同義詞就是愛情。因此就是它了。
  • 心得:我只喜歡前半段,男主角尚未了解事情全貌前的自剖,尤其是加速愛情毀滅的那段描繪,最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翻譯得好美。
  • 其他:想買原文的看看。我依然是跟愛情絕緣的人。
《異鄉人》,卡謬
  • 緣起:隨意借了過期的《聯合文學》,恰巧該冊主題在介紹法國文學,於是打算隨興挑選一本法國文學閱讀。雖然本來比較想要借《第二性》,可是一看到這本書名我就決定挑它了!
  • 心得:太合我胃口的一本書了!我幾乎可以體會並認同主角的價值觀,角色的投影使我感覺自己並不孤單。
  • 其他:花了一兩天的時間就把它速戰速決了!那時周末住在洪老家,還跟可愛的老師聊得很開心,真是當兵最開心的時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