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軍旅/生活] 要去高雄


直到真的要去高雄才仔細看了這首歌的歌詞和MV,真是頗讓人開心的作品啊!


12/17後我將前往鳳山的中正預校服役,這是所謂下部隊的階段,直到明年七月退伍前我都會待在那邊。學校單位的勤務應該比起部隊輕鬆,所以我的心情不會沉重(但到那之後我就不知道了!);即使將離開熟悉的家鄉生活,不過時間不長而且也是難得的經驗,所以反而還抱著些微的期待與好奇,況且28號還有機會參加到陳奕迅在高雄巨蛋舉辦的演唱會,其實還有點開心,因為台北場的票都賣光了。


我唯一擔心的是時間的問題。至目前為止,當兵最讓我苦惱的在於個人時間過於零碎:每節十分鐘的下課時間、午休時間、很難得沒被公差吃掉的體育時間等等,頂多可以用來填寫記事本,但要是想要好好靜下來看一篇需要思考的原文報導,不論是商業評論、世界大事、或是對某國家撰寫的特別報導(經濟學人每個幾周會針對一個國家做介紹),那麼在還沒進入閱讀忘我的狀態前就已經被迫停止了,甚至還來不及查詢看完整段後不懂的單字。雖然無奈,不過因為我在當兵哪,何須談論自由?這就是現實。而我只能與時間妥協,並自己找出適應的方法。


但仍有許多事要(想)去處理啊!想要退伍後無縫接軌去工作,現在就必須開始準備應徵事宜;想趁著明年上班前去西歐自助旅行,現在就必須查詢相關資訊;想加強語文的能力,就要多聽多講多練習;想看好多好多的書:WOOL、噬夢人、各期的經濟學人等等。一堆堆的事情並沒有隨著當兵的限制而減少,反而因為對自由的渴望而累積越來越多的待辦事項,導致周間越來越心不在焉,收假後只想著什麼時候可以放假,不斷倒數。平日與假日在我心中的配置幾乎逆轉,似乎周末才是我用來處理(我認為是)正事的時候──唯有此時,我才能享有和多數現代人一般的生活配備:一支可以上網的手機,一個可以使用電腦及網路的夜晚。


如今,只有求知可以讓我忘卻生活上的枷鎖:我熱切渴望從各種書籍中獲得未來需要謀生的知識以及滋潤內心的感動,我讀伊格言的情詩重拾對愛情的渴望、我讀Jean-Dominique Bauby對於生命最後階段的觀察與體悟作為警惕、我看小學老師教導學生寫作的教學書,試著彌補我過往從沒認真耕耘的寫作園地、我看各類歐旅遊記以保持對這些國家的嚮往,讓我在服役時能對未來增加一絲期待。相較以往,我改變了許多,這是我從沒過的,當兵後產生的變化,縱使我早已明瞭改變是這世上唯一不變的本質。然而這是好的轉變,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未來在高雄的半年,我只期望能有比現在多一點的自由時間,去完成我想完成的事。



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